艺术广大已极,足可占有一个人。

 
四合如意 - 陆春龄

九夏樂音:

        江南絲竹為傳統絲竹音樂在江浙地區的分支形式,所謂“絲”包括了擦弦類的二胡、三弦,彈撥類的琵琶和打撃類的揚琴等,“竹”则是指笛、笙、簫等吹奏樂器,此外,亦有加入板鼓和碰鈴等助奏聲部。民國之後尤在上海及周邊郊縣得到推廣,一時衆多國樂社相繼成立,絲竹淸音迅速傳遍城鄕各處。當時,最常被演奏的曲目大致就有《歡樂歌》、《雲慶》、《行街》、《四合如意》、《三六》、《慢三六》、《中花六板》、《慢六板》等,即人稱的“絲竹八大曲”。
        《四合如意》一曲可至少追溯至150多年前,“四合”既是曲牌名,配上“如意”,也寓意著“天下太平,諸事顺意”。因流傳地域不同,該曲有《蘇合》、《杭合》、《揚合》等不同版本,最受推崇的則為流傳於上海之版本。曲式結構上,該曲屬多曲牌聯綴的大型套曲,由《小拜堂》、《玉娥郎》、《巧連環》、《雲陽板》、《緊急風》、《頭賣》、《二賣》、《三賣》等八段串接而成,曲牌的變化自然也反映在板式轉換上,於各種放慢加花和加速减字的手法上,各類樂器技法之巧妙運用,使樂句呈現出節拍上的輕重緩急,以及音色上的高亢低婉,更將絲竹曲調抒情悠揚之美細膩鋪展。整曲後半段的“賣”,乃其最具特色之處,各個器樂聲部輪流展現獨奏技藝,同時融入即興成份,又彼此銜接流暢,犹如室内樂中的“竞奏”與“協奏”,而在尾段重囬絲竹齊鳴,營造出盛世歡騰之和諧氛圍!

曲目: 四合如意(絲竹合奏)
笛子: 陸春齡(1921- )
合奏: 中國國樂樂團
専輯: 江南絲竹八大名曲

评论
热度(27)
Top

© 墨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