艺术广大已极,足可占有一个人。

 

【书店之旅】先锋书店去朝圣

远近空间:

新春佳节去南京,景区人头攒动,人流如潮,避开拥挤不堪的景点,我自另有好去处!看过国立美术馆的画展,再去先锋书店逛逛,南京先锋书店1996-2016,已经二十周年了,最初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17平方米小店,曾屡次搬迁、无人光顾、几乎要被迫关门,最终成为国内外一致好评的“最美书店”,一定要去看看。


先锋书店目前一共开设了12家,其中9家在南京,另有无锡、浙江桐庐和安徽黟县各有一家。在南京数五台山店规模最大,于是看好地图线路,乘坐公交前往。


下了车,书店就在附近,却不知在哪个方向,正想打听,只见前面几位一同下车的年轻人在问:“先锋书店怎么走?”一旁的两位说:“就在前面穿过马路就是了,我们也是去书店,一起走。”呵呵,正好,我就不用问路,直接跟着一群年轻人走了,真有意思,怎么把一家书店成景点,去书店像是朝圣?



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,慕名而来的先锋书店,因为利用地下车库改造的,所以门口窄小,且缩在坡道下,若不注意,很容易错过,比起苏州高大上的诚品书店,这个门面实在简陋,但是却丝毫不妨书客在店门口留影,大有到此一游的味道!



走进书店,迎面就是罗丹的雕塑《 思想者》。



去过南京很多次,书店开了二十年,几经兴衰,见证了一个时代,而我却今天才姗姗来迟!



书店入口处的通道处还留有黄色的双实线,背景墙上巨大的黑色十字架,增添了几分神圣庄严,感觉走进了教堂,店主是要我们如朝圣一样,去亲近文化,让阅读来救赎我们的灵魂吗?



走过斜坡通道,到书店大堂,地上也有一个巨星十字架,写着奥地利诗人特拉克尔《灵魂之春》中的诗句“大地上的异乡者”。


据说先锋书店的老板钱晓华是个基督教徒,因此先锋书店会有十字架,别的分店也有十字架出现。钱晓华先生曾经是一个公务员,但他不满足于沉闷的机关工作,最终辞职经商,做过茶叶生意,没有如愿成功。1996年12月,钱晓华的先锋书店在南京圣保罗教堂对面开张,店员只有他和堂弟两个人,门面仅17平方米,从此书店成为他的安身立命之所。


他说:“十字架是我苦难生活的见证,也是我人生的永恒追求。在当下物欲横流的世界里,人性的败坏已腐蚀人的灵魂。先锋像是一座庄严肃穆的大教堂,给城市喧嚣的人们提供向往憧憬,也提供心灵庇护。”


余杰在《先锋书店》中写道:“好读书的人,都是些‘在路上’的人,他们的灵魂四处漂泊着。在漂泊的过程中,书店为他们提供了一处暂时的舒适的栖居地。”



天花板上保持原貌,甚至管线裸露,顶部和墙上都是名人画像。


 


 



正月初四,有这么多人来泡书店,阅读淘书,宁静又愉悦的气氛,喜欢! 



 



 整个书店如同阅览室,一边浏览,一边阅读,而且这里没有4G信号,没有wifi,哈哈,不要玩手机上网,来了就专心读书吧。



这里不定期地举办一些主题沙龙,附近高校的师生,常常一呆就是一整天,南京大学的学生亲切地称她为“南大第二图书馆”,在高校学生中流传一句话:“这4年我是在先锋长大的”。曾就读于南京大学、现任职于河北教育出版社的楚尘告诉记者:“人们因为去了先锋书店,一生行走的路线都给间接地改变了。”



书店一角设有咖啡馆区域,书香与咖啡香弥漫交融。 



 


假如某一天,当我老去,也能这样推着轮椅逛书店,该有多么幸福多么美!



书店门口就有卖明信片的专柜,书店一侧,开辟了卖礼品和艺术品的区域。




于是这里更成了吸引文青的地方,挂满了写着祈愿的,祝福的,抒发情感、诉说悄悄话的明信片,感受一下小年轻的诗意和情怀,也不错的。也有不少人对此不屑,认为书店开设这样的区域卖礼品,不够纯粹,我觉得一家书店能够吸引男女老少,让大家喜爱很了不起!



 


尤其今天,社会竞争激烈,人们在匆匆追逐名利与地位中迷失自己,在高房价、就业难、养老难等困境中,人心彷徨,焦虑浮躁,能够让人心平气和沉浸在书店,让心灵沐浴书香,让阅读成为习惯,充实我们的精神世界,我为先锋书店点赞!



即使没有人陪你颠沛流离,爱书吧,让她成为终生伴侣,不离不弃!



每个人都是孤独的,但是只要爱书,就不乏心灵的良师益友。



爱书的人是有福的!让我们可以与古今中外的大师对话交流。



“哪怕这座城市陷入一片黑暗,这里的灯也会亮着。”这是先锋给读者的精神守望。


先锋书店一路坎坷走来,在实体书店生存难的今天,在我们感慨国人读书越来越少的今天,能够成功地形成品牌效应,成为南京的一张文化名片,被国内外众多媒体评为“最美书店”,甚至有成为文化景点的趋势,吸引更多人走进书店,爱书读书,钱晓华功不可没,功德无量!


原谅我姗姗来迟,但从此爱上你,愿书店兴旺,分店更多!期待下一次与先锋的约会! 


 

评论
热度(30)
Top

© 墨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